河南:大力推进“技能河南”建设 河南省三年将开展职业技能培 训 1000 万人次以上
稿件来源:中原网 发布时间:2019-09-30

省人社厅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就《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行情况介绍,根据《方案》,3年内,我省将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

目标

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员 为技能劳动者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方案》明确,2019~2021年我省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目标任务是: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500万人次以上。通过努力,到2021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30%以上。

据介绍,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提出3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我省将目标定为500万人次以上,占全国的10%。

重点

13个计划紧扣河南发展

培训谁,咋培训,培训啥?

《方案》明确,我省将重点实施专项计划,开展高质量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创新落实国家行动方案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中原丝路’技能提升计划”“实施‘文化河南’技能提升计划”等13个计划。

“中原丝路”技能提升计划,紧密对接河南空中、陆上、海上、网上4个“丝绸之路”建设;“文化河南”技能提升计划,紧密对接“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转变;“实施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提升计划”“实施建设行业技能提升计划”“实施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计划”等,是国家行动方案在河南的具体化。

六大政策创新 服务河南发展

制定政策,既要“接天线”,即符合国家行动方案的提法,也要“接地气”,即结合河南实际,体现河南实际。

《方案》中政策有六大创新,助力河南高质量发展:

企业依法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按规定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可按企业新购置实训设备总值的20%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分别不超过50万元、10万元;

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的,可根据毕业生就业人数或培训实训人数给予支持,具体标准由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县(市、区)制定;

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个月以上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

对企业开展培训的,可先行拨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

高危企业集中的地方,可依托1~2家龙头企业建设安全生产和技能实训基地;

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等。

资金补贴 各项加起来超过50亿元

除了政策给力,我省还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职业技能培训。

据介绍,我省用于2019~2021年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的资金主要有: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地方人才工作经费以及以2018年底市县失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为基数,按照20%的比例计提的提升行动资金等。

其中,失业保险基金结余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就达40.8亿元,各类资金加在一起超过50亿元。

如何管好用好这笔钱?我省规定,要定期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和专项审计,严肃查处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补贴资金行为。

2019年还有3个多月就要结束了,我省要如期完成全年200万人次的补贴性培训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