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中国的AMN,康护之家如何用“无陪项目”变革传统护工陪护模式?
稿件来源:微信 | shirley_caiax 发布时间:2020-04-14

用心呵护,专业服务”是康护之家的服务理念,也是康护之家护理人员的服务标准。

康护之家创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北京,是中国北方覆盖区域最大的医疗护理机构。该企业以院内护理为业务主体,以培训学校为基础通过系统的培训管理体系,为医院、养老院、康复机构及居家护理等多场景提供专业医疗护理人员,将服务从院内延伸到院外,从线下扩展到线上,形成医疗服务专业护理人员输送的大健康网络。

截至目前,康护之家护工人数超过5000名,深度合作医院数量近200家,业务覆盖省份超18a个,培训基地超过20家,每年培训人数超3万人。值得一提的是,康护之家成立三年以来,收入增长率CAGR 135%,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可以横众向延伸的护理领域

2014年,张艳江的母亲在京住院,期间他聘请了一位护理员,“我就感觉虽然北京的护理员比较正规,但仍有提升空间。”这位时任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最年轻的大区总监,嗅到了商机。

随即,张艳江调动自己在医药圈的人脉,展开了对全国院内护工市场的调研,发现国内护工企业做的体量较大的企业有几家,分布在北京、上海、福建、广州等地。其他的企业都属于地区性质,营收体量没有过亿的。

护理市场按照护理难度来分,分为医疗级、介护级和非介护级三类;按照护理场所分为机构和居家两类。目前,医疗级由于操作较专业,以护士为主,但现今国内护士短缺,因此医疗级别的护理市场是一个空白。介护级别的护理根据场景不同有所区别,在医院、机构内就是护工业务,居家就是介护护理。而非介护级别的护理就是较传统的生活照料。

位于中间位置的介护级护理延展性更强。张艳江表示,自己想做的是以病患护理为基础纵向专业化细分,横向以医院为倒流口向外延伸。“养老市场的天花板我们目前是看不到的,而单纯的看院内护理这个行业,容量是有限的。”

创业之初的张艳江已将市场摸索得较为清晰,他认识到:单做护工,难以形成协同优势;直接做养老,会死在半路。因此,他为自己的“中国康护”设计了“三步走战略”。

由护工企业转型成中国的AMN

在张艳江的三步计划里,第一步做成中国北方最大护工企业。第二步转型成中国的AMN(美国最大的医院内人力资源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一年收入一百亿美金,为医院长期或临时提供专业工人、技师和护理人员以及特殊技能医生)。第三步谋求在养老业的发展。

在护工管理问题上,康护之家采用强管理模式,从制度建设到企业文化都体现了其核心的管理能力。康护之家有标准化的制度和执行动作,具有严格的质量管控机制,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防止问题扩大化和常规化。

除了满足社会对护理人员的要求外,康护之家还特别强调护理人员的自身感受和价值。康护之家建立自有品牌,增强护理人员归属感及对职业的认同感,从而降低人员的流动性。此外,为满足护理人员自身提升技能的需求,康护之家建立阶梯式晋级制度,给护理人员学习提升的空间。

截止2018年,康护之家已完成了第一步。在华北和东北的核心区域内,拥有200个医院项目。

康护之家护理员护理图(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目前,康护之家逐渐由单一业务向增值业务衍生与迭代,转型成为中国AMN,开展 “康复照料师”和“无陪病房”项目。

在张艳江眼中,护理会越来越细分,逐渐从大批护理员里分化出一部分优秀的,把他们打造成为康复师。“康复照料师”项目让康护之家更具医疗背景,在医院内的话语权也会更大,企业的利润更高。

无陪护病房的主旨是患者进入病区后所有的医疗、护理和生活上的服务都由医护人员和护理员承担,实行无家属陪护或陪而不护。因为专业护理人员的入驻,一对多管理病人,无陪病房的成本也低于传统的一对一陪护,是未来医院陪护的发展趋势。随着独生子女一代照护压力的加重,及老年人消费水平的限制,康护之家开设的“无陪病房”项目,这是一种整体的管理输出。

随着医院编制精简,护士数量的减少,护士的很多“非必要”工作需要外包。在“无陪病房”中,护工的服务内容更加细分,专业的人做更专业的事。如一名护理人员的拍痰技术好,则负责几个病房的拍痰工作。“无陪病房”一方面改变了过去传统病房嘈杂环境,另外一方面提高了整体管理效率(无序人流会影响物流等)。

据动脉网了解,半年时间,传统项目中超过15%的转化成“无陪项目”,这大大增加了张艳江的信心,他计划三年内把传统项目收入降到30%以下。

除此之外,康护之家还积极探索衍生业务,如护理产品包、菜单式服务、导医导诊、护士劳务派遣等,创造更多利润增长点。

“其实在我国,医生、护士也好,患者也罢,普遍把护理员当成一个基础的、相对层次较低的服务人员,他们心中对护理行业没有足够的重视。”张艳江叹了口气。

在康护之家具体推进“康复师”和“无陪病房”项目的过程中,很多人对其采取一种怀疑的态度。但现实中,患者在院中接触最多的不是医生,而是住院内的主责护士和聘请的护工,护工更是24小时贴身照顾。

如果24小时都能获得专业的服务、科学的护理,这将对患者恢复更加有利。在张艳江眼中,护工服务是最亲近的人对人的服务,是最值得信任的,这种信任也成为护工业务进入院内,产生一系列衍生业务的支撑点。

在这种情况下,单独的一家企业或几家医院,是无法改变大众对护工的固有观念。张艳江最后表示,康护之家更愿意和同道中人一起努力,推动整个护工行业的变革,通过扎扎实实的服务,提高护理员的标准,塑造护理员的形象,是护理员能成为真正的医护助手、患者家人,能够得到社会的尊重。

“美团拥有超过三十万骑手 ,京东拥有接近二十万的配送员,一个商业系统可以容纳超过十万个自雇员工,服务于一个巨大市场,那么它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养老护理所在的大健康产业拥有万亿的市场,而康护之家在五年内就可以达到十万的自雇员工数量。”张艳江最后说道,“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坚持下去,因为要在护理行业内打造一个可靠的企业,让自己企业内的护理同事也能享受到这份可靠带来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