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维医疗数字化,听权威人士怎么说
稿件来源:九派健康 发布时间:2021-05-22

以“数字健康 共建共享”为主题的2021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日前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在此次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承办的会议上,业内权威专家围绕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与发展、5G赋能智慧医疗服务、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等话题分享了自己的实践和思考。本期编发部分专家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

李兰娟:

应用数字中台 医院向“五化”转型

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始于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以财务管理数字化、医疗活动数字化、医疗数据集成化、医疗数据平台化/区域化/智能化4个阶段。新技术催生了新一代数字医院发展需求,以技术中台、数据中台、业务中台为核心的数字中台成为当前医疗新技术的热点应用,是医院数字化转型的新标志,有利于将传统的医院信息系统升级转变为模块式融合创新。

新一代电子病历要以医护一体化的思维,实现临床业务闭环式管理;要以混合云架构,实现院内院外的无缝操作;要以人工智能为加速器,驱动临床辅助决策系统(CDSS)升级;要围绕医保DRG/DIP改革,嵌入DRG/DIP模块,完整覆盖医生诊疗编码审核、病案管理数据审核、临床路径等过程,形成兼顾临床和病案的完整数据流程,倒逼医院整合业务流程,优化费用结构,推动精细化管理。此外,新一代研究型电子病历须将临床辅助决策、科研、临床质控、卫生经济学等融为一体。

互联网医院是线下医院在数字空间的映射,形成实体医院与互联网医院“全流程、全场景、深融合、一体化”的连接关系,构建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

要实现高质量数据的共享,必须更加重视数据治理,要解决异购数据源的数据整合、数据标准化,实现数据的高效利用,提高数据价值。

实现基于数据中心的全量数据,构建应用主题库,为医院临床辅助、精细化运营管理、科研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实现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信息采集、清洗、存储、加载和决策辅助。

要以医院经营管理数据中心的全局数据,建立数字化科学指标体系。制定业务指标体系,包括绩效考核、财务分析、病种分析等;进行服务质量分析,包括门诊即时流量、就诊满意度等;梳理医院保障指标,包括后勤设备运行检测、医院能耗实时监测和固定资产管理。

一切数字化手段是通往智慧医院“五化”转型的工具,更重要的是意识的升级。五化即患者就医智慧化、医院管理精益化、资源管理集约化、就医流程闭环化、医生决策规范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院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长宋尔卫:

基于5G构建整合型智慧医联体

医院空间受限,用地紧张,面积狭小,这些发展瓶颈导致医教研工作难以顺利开展。因此,我们制定了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医院及5G智慧医院的发展战略,支撑我院全面提升综合实力。

5G技术高时速、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为发展智慧医疗带来了很多优势。在医疗服务方面,实现了信息远程共享和实时交互,进一步提升诊断效率;在服务基层方面,扩大优质医疗资源供给通道,缓解医疗资源匮乏、人员短缺问题;在科学研究方面,大数据支撑医学科研,实现数据共享,兼顾安全;在医学教育方面,通过远程手术操作指导,可以实现线上教学。

医院实现了5G网络多院区全覆盖,建设新一代5G智慧医院体系,结合前期智慧管理、诊疗、服务建设基础,建设光纤+5G通信为核心的高速网络平台,实现万兆骨干网,千兆到桌面,5G到终端,院区间通过光纤网络链路实现高速互联。目前医院率先上线5G区块链互联网医院,同时上线了“逸仙智慧服务”小程序,提供云服务,启用了一批5G机器人,其他5G应用场景还包括远程疑难病例会诊、远程移动查房、远程心电监控、院前急救、远程手术指导、智慧数据库建设等。

未来,医院将建设广东省5G智慧医疗示范基地,利用5G技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依托海珠新院区,充分发挥优质医疗资源的区域辐射和带动作用。构建基于5G技术,连通省市县乡村的整合型智慧医联体,实现整体临床实力提升,进一步发展研究型医院。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调研员沈剑峰:

六方面推动医学人工智能发展

目前医院信息化发展还面临一些挑战与困难。

在技术层面,虽然关键技术不断突破,总体水平逐步提升,但医疗健康数据的互通共享亟需突破,关键是要建设互联互通的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和构建数据共享机制及标准。

在商业模式上,闭环商业模式尚处于探索阶段,目前绝大多数医疗人工智能企业未实现盈利,产品大多还在研究试验阶段。在人才资源上,既懂医疗健康又懂人工智能的复合型人才严重匮乏。

下一步,推动医学人工智能工作要从以下六个方面开展:

一是应用示范和协同创新,鼓励医疗机构与信息技术企业协同发展,开展医学影像辅助诊断、临床决策支持、智能健康管理、医用机器人等研究。

二是智能医疗标准与检测,要推动相关标准制定,建立标准样本数据库,构建智能医疗健康评测体系。

三是建立智能医疗公共服务平台,为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支撑。

四是在建设模式上,要积极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构建符合统一标准和规范的医院操作系统,推进医院信息系统上云;以统一数据标准和消息机制实现个性化医院应用的接入,解决系统接口不统一不规范问题;构建医院信息商店,鼓励应用新兴技术开发各种应用,满足医院应用发展。

五是保障医疗健康数据安全,防范伦理风险。

六是加快医疗领域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