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更精准 服务更便捷
稿件来源:人社部 发布时间:2018-06-08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促进就业的重要职能部门,湖南省长沙市就业服务局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的目标,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各群体就业,有效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安居乐业作出了贡献。

 

       忠实履职全心全意促公共就业

 

       余中波是蓝思科技公司人事部的招聘专员。近几年公司业务量快速增长,人员缺口很大。不久前,他跟着长沙市就业服务局赴岳阳市平江县参加招聘会。半天的时间,公司招到了20多名满意的人选,他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着眼大局,聚焦矛盾,围绕劳动者就业难与企业招工难问题,积极开展各项就业服务,确保全市就业形势保持基本稳定。近5年,全市每年新增城镇就业保持在12万人以上, 城镇登记失业率稳控在3%以内。

       为破解就业难问题,长沙市就业服务局与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从落实政策与招聘对接入手,广泛实施托底帮扶与专项服务,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招聘对接结合了不同群体的动态就业需求,突出活动时间、岗位与招聘方式的精准性。每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举办春风行动启动仪式,抢抓农民工返乡和企业用工高峰期。每年年初以就业援助月活动为载体,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岗位、政策、培训、创业等立体化服务。通过每年4月的民营企业招聘周、6-7月的高校毕业季服务、10-11月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进校园等活动,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在校不间断、离校不断线。

       为有效缓解企业招工难,长沙市就业服务局每年组织开展重点企业用工调查,举办座谈会,详细掌握企业用工需求情况;每月开展企业空缺岗情况搜集,整理后在全市各级就业服务平台统一发布,并及时发给省内劳动密集型地区;有针对地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企业赴省内劳动力密集地区开展对接……从用工情况调查,到岗位收集发布,再到招聘对接,长沙市就业服务局打造了一套较为成熟的用工服务体系。

       同时,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全面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努力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帮助他们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勇于探索想方设法促服务创新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着力推进“平台标准化”“对接无缝化” 和“信息零距离”建设,努力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方位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从传统模式向新模式转变。

为夯实就业服务的前沿阵地,长沙市就业服务局积极推进基层公共平台建设,目前全市172个街道(乡镇)、749个社区已实现就业平台全覆盖。从2009年开始,该局以人员、编制、场地、经费、制度、工作“六到位”为目标,开展社区服务平台规范化建设。从2013年开始,全面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工作,打造出一批特色品牌,通过“十五分钟就业服务圈”和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体系为劳动者提供便捷化、均等化服务。

       2016年,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将推进村级平台建设纳入全市就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资金、人员保障标准。到2016年底, 全市85个贫困村完成村级平台规范化建设。 2017年, 该局又着手制定了全市基层平台公共就业标准化服务手册,打造 “一把尺”公共就业服务标准,为向各类群体提供精细化就业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还注重打造政校企合力,与学校就业部门及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建立了无缝化对接机制,动态掌握市场供需信息,为各类群体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与市场有偏差的问题,该局积极推行前置服务,通过开展进校园招聘、举办就业创业校园讲座,帮助在校学生了解市场需求。该局与高校、企业紧密合作,结合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座谈会、与高校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等,建立政校企长效合作机制。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活动从过去人社部门单方面开展的规定动作,变成了三方积极参与的主动行为,真正实现了政校企共赢。

       互联网是实施精细化就业服务的重要载体。2015年,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实现了就业专项资金网上申报系统全面运行,市级10类补贴、 县级6类补贴业务网上办理,提高了办理便捷度,保障了资金安全。 根据新生代就业群体的需求,该局同年推出“长沙就业”微信公众号,具有新闻资讯、求职招聘、信息查询、申报引领四大功能,实现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掌上服务”。目前,“长沙就业”关注人数达5.3万人。

       2017年,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开发了“长沙市劳务协作互动平台”,具有贫困劳动力实名认证、企业岗位信息和招聘会信息实时推送等功能。人社部门、贫困劳动力、企业三方可以实时在线互动交流,通过掌上劳务协作,实现了贫困劳动力“指尖上的脱贫”。

       目前,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共开通就业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30个,广泛发布政策、岗位、活动及就业服务机构导引等,有效打破了信息传递瓶颈。通过不断完善平台模块功能,求职创业补贴实现微信端直接申报,见习系统模块全面升级,极大方便了毕业生与企业申报查询。

       同时,大学生见习人脸识别报到系统的开发,使见习资金更加安全。

       目前,长沙市就业服务局正在开展公共就业信息监测与分析系统建设,将通过所有业务系统互联互通,整合各类就业信息动态监测,最后实现就业数据交叉分析,从而为精细化就业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敢于担当千方百计促就业脱贫

 

       “工资方面我挺满意的,这里还包吃包住。我自己留点生活费,其他的工资可以寄回家里,补贴家用。”蓉园宾馆餐饮服务员许金艺在说这番话时,眼里闪烁着泪光。这是长沙市就业局开展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中,一名湘西龙山县贫困劳动力的真情流露。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挑起了对口湘西的劳务协作脱贫试点工作重任,谋划方案、启动工作、组团招聘、开展会商,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经过不断尝试、 调整、完善、充实,试点工作打造出对口扶贫的“长沙经验”。

       2017年,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巩固和扩大试点工作成果,在春风行动期间组织11支队伍,分赴省内16个贫困县开展专场招聘,当场达成就业意向7000多人,并且起到了较好的辐射带动作用。这16个贫困县全年来长沙就业的劳动力累计达7.7万人,比上年增加3.3万人。

       2017年9月1日,长沙市人社局与湘西州人社局、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共同签署框架协议,由湘西州推荐50名贫困家庭毕业生到相关技师学院学习,毕业后由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择优录用。

       2017年11月3日,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举办对接省内51个贫困县劳务协作洽谈交流活动。从试点湘西,到局部对接16个县,再到覆盖全省51个贫困县,织成了以省会为中心、辐射到全省贫困地区的就业扶贫网。启动仪式上,长沙市人力资源市场作为“湖南省贫困劳动力劳务协作市场”接受授牌,长沙市劳务协作互动平台正式上线。输入地与输出地、企业与贫困劳动力将通过定期市场招聘和在线互动交流,打造长期固定又灵活便捷的贫困劳动力线上线下就业渠道,精准帮扶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从而达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

       在本地就业扶贫工作方面,长沙市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如“1112”(一屏一表一卡两台账)的村级平台标准化建设、“311”(每年为每名贫困劳动力提供3次以上职业介绍,1次就业创业指导,1次就业创业培训服务)的就业援助模式、“355”(随机抽取3个行政村现场查看,随机打5个电话、上5户人家核查信息)的实地工作考核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共计37603人,已实现转移就业27418人,转移就业率达72.9%。

       “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全体干部职工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努力推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长沙市就业服务局局长易伟军说。(谭 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