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稿件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2

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上午,中央第十巡视组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前,中央巡视组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张纪南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吴海英就即将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并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张纪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十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部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各专项组成员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纪检监察组、部人事司、机关党委有关人员,部定点扶贫挂职干部列席会议。

  吴海英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大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是督促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积极支持配合巡视组的工作,做到同向发力,共同完成好党中央交给的专项巡视任务。要自觉对标中央要求,主动查摆、系统梳理本单位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立长效机制,以专项巡视为契机,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吴海英强调,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进行监督和督促,将扭住“责任”二字,盯住“关键少数”,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落实党委(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纪委监委(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以及落实脱贫攻坚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任务等“四个落实”开展监督检查。专项巡视要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结合中央单位实际,重点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看党委(党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情况,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从“三个表率”的政治高度,看中央单位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情况,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精准实施;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高度,看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情况,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到脱贫攻坚过程中,为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从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政治高度,看各类监督检查发现脱贫攻坚过程中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监督检查成果;从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高度,看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

  张纪南表示,中央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高度重视。部党组坚决拥护中央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巡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落实好中央巡视工作部署,以对党忠诚老实的态度,全面客观汇报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认真负责提出建议。对于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主动认领、认真研究,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任务、责任、要求和时限,做到立行立改、真抓实改。要以这次巡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中央关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扶贫的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作1个月左右。巡视期间(10月18日—11月25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10-55622775;专门邮政信箱:北京市西城区A04404号邮政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18:00。根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要求,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和线索。其他不属于这次专项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反映,将按规定转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