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护理员将获免费教育
稿件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07

       本报讯(记者 王丽强)今后,我省将支持高等医学院校设置针对老年人的相关专业,设立“养老护理员教育培训专项基金”,主要用于养老护理员队伍的教育培训。

       日前,省卫生计生委、省发改委等部门就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出台意见,提出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社会工作等专业本专科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根据需求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各医联体(医疗机构)要积极创造杂件,加强老年人疾病诊治、心理健康、康复护理等专业培训。建立养老护理员免费教育制度,对相关专业毕业后连续从事养老护理工作达到一定年限的学员,学费由养老护理员教育培训专项基金分期返还。

       大专院校设置老年护理专业、职业院校设置相关技能培训专业的,由专项基金在相关设施配备、实习实训平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适当扶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医养结合机构连续工作每满5年,根据其职业资格,由专项基金给予最高2万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医养结合机构中的医护人员享有与其他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同等的职称评定、专业技术培训和继续医学教育等资格。健全落实养老服务志愿者登记储备和志愿服务积分(“时间银行”)制度、有序引导更多社会志愿服务人员参与养老护理服务,不断满足老年人实际护理需求。